2006/11/11 21:37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塊文化出版的好書真多!



 


第一次看到舒國治的書是《門外漢的京都》,


那時因為想去京都玩,所以買了一些和京都有關的書。


結果真是感受到很大震撼。


他的文章散發著一種閒適的舒服,


但是遣辭用字卻又每每直指核心,非常深刻。


字裡行間散發著濃濃古味,


實在是讓我感到相見恨晚。


 


上個月底知道這本[流浪集 ---也及走路、喝茶與睡覺]要出版,


很快就去大塊文化網站上預購啦,這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書!


 


在[流浪的藝術]這篇文章中,作者詳述了他的流浪美學。


文章裡提到:


---當你什麼工作皆不想做,或人生每一樁事皆有極大的不情願,在這時刻,你毋寧去流浪。去千山萬水的熬時度日,耗空你的身心,粗礪你的知覺,直到你能自發的甘願的回抵原先的枯燥崗位做你身前之事。


---太多的人用太多的時光去賺取他原以為很需要卻其實用不太到的錢,以致他連流浪都覺得是奢侈的事了。
---最不願意流浪的人,或許是最不願意放掉東西的人。


 


我每次門診中,幾乎八成以上個案會說到睡不好。


當個案說到擔心吃藥有副作用或吃安眠藥會上癮這些疑慮,


我也贊同,吃藥是暫時的方法,絕對不是解決失眠的唯一方法!


但,奇怪的是,當我開始仔細問起他的睡眠週期和生活作息時間,


這時就有一些人開始不耐煩了。----醫生你問這些要幹嘛?


當我開始試著針對他的作息做睡眠衛教,


或是鼓勵他養成規律緩和的運動習慣(只要散步就可以),


(三餐飯後散步十分鐘,一天就有運動三十分鐘了)


或是練習放鬆最基本的腹式呼吸,


當場就又有一半以上的個案會說: 沒空。


我常常感受到等個案回去之後,根本連試都不會試。


真奇怪,為自己做一些對自己好的事,怎麼會沒空呢?


 


這本書中有三篇文章是" 睡 "  " 睡覺 "  "又說睡覺"。失眠的人實在應該看看舒先生的文章。


*** 「某些遺世孤立的太古村莊,小孩睡得極多極靜,他們的臉格外平靜,是我們都市倉卒之民難以想像之境景。豈不聞古人詩句「山靜似太古,日長如小年」?--(摘自〈睡〉)
*** 「睡後醒,醒後睡,這醒睡之間,人的一生何其不同,人的志趣何其各異。」--(摘自〈睡〉)


*** 「便因熟睡,許多要緊事竟給睡過了頭,耽誤了。然世上又有哪一件事是真那麼要緊呢?」--(摘自〈睡覺〉



***「而今文明之人的無法入睡或睡後無法深熟,或不能久睡,便是已然少了亟亟想睡之根源。亦即其身心之不健康在於登往健康根源之早被掘斷」--摘自〈又說睡覺〉
***「通常,睡不到好覺的人,往往是一心多用之人。或是自能貪多又嚼得爛之人。然而日積月累,人的思慮終究太過雜纏,此時頓然想叫自己簡之少之,以求好睡,卻已然做不到矣。」--(摘自〈又說睡覺〉


我深深認同,


因為睡眠是睡 " 心 ",而非睡身體。


流浪和安睡都需要能夠 " 捨 "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